活动新闻

2017 《乐学华文 点亮心灯》 活动总结

2017年,《乐学华文 点亮心灯》校际交流活动迈入第五个年头。今年,我们邀请了4名马拉威ACC圆通学校的同学,阿浩、阿莫、阿哲和阿东来到新加坡。为期两个月的校际交流,4位非洲少年一共到访了21所本地学府与新加坡学生近距离交流互动。除了分享在非洲的生活,他们也叙述了在学习华文方面的苦与乐,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,能够鼓励本地学生学好华文、热爱华文。分享会之前,许多同学都以为华语是非洲少年们的第一语言,因此,他们才能如此流利地以华语交谈。但熟不知,华语在非洲圆通学校只是作为第三语言,大多数的课程都是以英语进行教学。每天仅仅40分钟的华语课,非洲孩子们就能学好华语,这项认知,使本地学生既惭愧又激动。惭愧的是,身为华人,却连自己的母语都无法说好;激动的是,既然非洲孩童都能学好华语,那我们这些华族学生,又有什么不能呢?

 

四位少年的恒心与毅力,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学生。为了更好的与新加坡学生进行互动交流,各院校也安排了丰富多元的课程,如书法课、家政课,甚至邀请非洲同学和本地学生一起上课,体验一日校园生活。

 

每一年校际交流结束后,我们都会举办《文字飞扬 触动心灵》华文写作比赛,借此让新加坡学生将心中的感动化作文字。今年共收到来自16所学校的83份参赛稿以及超过23, 000 的网上投票!今年的参赛作品也获得了评审们的特别赞赏,表示有不少同学采用了非常新颖的方式来进行写作,让人眼前一亮!

 

10月7日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举办的《文字飞扬 触动心灵》写作大赛颁奖典礼为今年的《乐学华文 点亮心灯》校际交流活动画下完美句点!

2017 乐学华文 02
2017 乐学华文 03
2017 乐学华文 04
2017 乐学华文 05
previous arrow
next arrow